大赛介绍

目标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目标包括如下两方面:

  1. 适应大数据时代对信息科学人才培养的特殊需求,通过比赛锻炼研究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培养社会急需的工程技术人才。
  2. 推动人工智能及其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等中的应用。

组织单位

      本挑战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发展战略联盟 ,同济大学承办。

参赛对象

      各培养单位正式注册的在读研究生以及已确定读研资格的本科生均可参赛。

参赛方式

      大赛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赛,每队最多不超过4人,队员排序和内部分工明确。允许作者来自不同参赛单位,以作品第一作者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组委会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
      参赛队伍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http://cpipc.chinadegrees.cn)完成报名后,队长使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账号及密码登录智能技术挑战赛网站(http://bigmmchallenge.org)参加预选赛。

赛题

      基于全景图像的室内外定位,即利用全景图像中特征点的位置关系来确定全景相机拍摄的坐标。

赛制

  1. 数据集
  2.       根据用途,比赛数据集分为相机标定数据、功能验证数据集、训练数据集和评测数据集。其中相机标定数据、功能验证数据集和训练数据集用于算法设计与调试,确保运行结果能正确提交到在线评测系统,但不进行技术指标评测。评测数据集用于生成运行结果,提交到在线评测系统,客观评测计算精度,并结合提交顺序进行动态排位。

  3. 预选赛
  4.       预选赛开始前,组织方将通过智能技术挑战赛网站的【上传下载】->【资源下载】栏目依次发布功能验证数据集、训练数据集和SDK(包括结果文件定义、结果文件格式检查器、结果文件签名工具、代码签名工具等),供参赛队伍研发算法,并确保其运行结果能正确提交到智能技术挑战赛网站。
          预选赛开始后,组织方将通过智能技术挑战赛网站的【上传下载】->【资源下载】栏目发布训练数据集和评测数据集。参赛队伍使用评测数据集生成规定格式的结果文件,并通过智能技术挑战赛网站的【上传下载】->【结果上传】栏目提交。在线评测系统将对参赛队伍提交的文件进行评测,并按技术指标高低和提交时间先后进行排名。
          预选赛开放提交期间,每个参赛队伍可多次提交算法运行结果进行在线评测,评测成绩以最后一次提交结果计入。组织方将在智能技术挑战赛网站实时公布评测结果的排名。
          预选赛开放提交结束后,为保证比赛的公正性,所有的参赛队伍须在限定时间内,将最后一次提交结果文件时相对应版本的算法可执行程序、所需依赖库及说明文件打包,经过数字签名后提交给组织方存档,并保证基于此算法可执行程序能重复得到本队提交的结果。

  5. 第三方验证
  6.       预选赛结束后,组织方将根据参赛队伍数量及评测结果的排名情况选择一定数量的队伍作为预选赛的优胜队伍。
          为保证比赛公平性和参赛队伍提供的算法运行结果的有效性,第三方将对所有预选赛优胜队伍提供的算法可执行程序进行复核,并采用验证数据集予以验证。
          第三方验证结束后,组织方将综合评测结果和第三方验证结果确定晋级全国决赛的参赛队伍,在智能技术挑战赛网站和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公布。

  7. 全国决赛
  8.       在全国决赛阶段,首先进行现场测试。由组织方提供场地、硬件设施和新的评测数据集。参赛队伍在限定时间内、在组织方提供的硬件平台上完成本队的算法调试,并在决赛评测数据集上运行得到评测结果。现场测试仍采用动态排位赛方式,计分规则与预选赛相同。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参赛队伍统一使用主办方提供的计算平台。
          现场测试结束后,进行现场演示与技术答辩。由组织方提供场地并组织专家评审团,每个参赛队伍在现场进行系统演示,并用PPT讲解技术实现路径,接受专家提问和答辩。
          专家委员会将根据现场测试的评测结果排名(占总分的80%)、现场演示与技术答辩的专家评审成绩(占总分的20%)进行综合评定,评选最终获奖队伍和奖项。专家答辩环节对于学术/技术造假情况具有一票否决权。

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等级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奖,并视情况设置赞助单位冠名奖。

知识产权和作品所有权

  1. 比赛期间参赛队伍的所有方案、算法和SDK及相关知识产权均属于参赛队伍所有,组织方承诺履行保密义务,并不用于除本比赛外的任何其他用途。
  2. 参赛队伍应保证所提供的方案、算法和SDK属于自有知识产权,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或者其他权利。一经发现或经权利人提出并查证,大赛组织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组织方对参赛队伍因使用本队提供/完成的算法和源代码而产生的任何实际侵权或者被任何第三方指控侵权概不负责。
  3. 组织方拥有对参赛作品组织投资对接和产品孵化服务的优先权利。组织方有权将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相关信息、参赛团队信息用于宣传品、相关出版物、指定及授权媒体发布、官方网站浏览及下载、展览(含巡展)等活动项目。

特别提示

      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作品,其团队将有机会获得赞助企业或相关投资机构的风险投资。